其实这话并不准确。
很简单的道理,安禄山史思明都被朝廷灭了,其他节度使,为什么就敢不遵朝廷的命令?他们是寿星老喝砒霜——嫌命长了吗?
事实上,安史之乱后,虽然有藩镇割据的苗头,但朝廷的政令基本是通畅的,各藩镇对朝廷也足够尊重,听从调令。
若是朝廷徐徐图之的话,未必不能中兴。
坏事就坏在这个程元振的身上。
他掌权之后,企图笼络襄阳节度使来瑱为羽翼,来瑱不肯附会。程元振便唆使王仲升诬陷来瑱,以皇帝之命将来瑱调入朝中杀害。
另有同华节度使李怀让,受程元振诬陷,忧愤自杀。
有了这俩人的前车之鉴,各路节度使谁还敢去长安啊?他们和朝廷离心离德,加速了藩镇化的进程。
广德元年十月,吐蕃出兵,一路势如破竹,攻到了长安附近。唐代宗下诏勤王,结果,各地节度使将军一个都没来,做视吐蕃军攻下长安,唐代宗星夜仓惶出逃陕州。
当时的太常博士翰林待诏柳伉,向代宗上书说:“犬戎犯关度陇……武士无一人力战者,此将帅叛陛下也……无一人犯颜回虑者,此公卿叛陛下也。……自十月朔召诸道兵,尽四十日,无只轮入关,此四方叛陛下也。内外离叛,陛下以今日之势为安邪,危邪?……必欲存宗庙社稷,独斩元振首,驰告天下……”
那意思是什么呢?就是说就是因为程元振,上至公卿下至黎民百姓,乃至于四方节度使……都背叛了唐代宗。
这种背叛不是起兵造反,而是彻底不管,爱咋咋地,全唐上下尽数为佛系青年。外敌入侵了,关我屁事?首都失陷了,关我屁事?皇帝危险了,关我屁事?
内容未完,下一页继续阅读