吐蕃对南诏主动示好,愿意封南诏之主为“赞普钟”。所谓“钟”就是吐蕃语“弟弟”的意思。
这说明什么?吐蕃承认与南诏是兄弟之国,平起平坐。甚至,吐蕃使者表示,如果南诏愿意的话,可称“西帝”。至于吐蕃,则自称“东帝”。
在这个时代,单从军事上来讲,吐蕃比大唐弱不了多少。能得到吐蕃君臣的承认,南诏君臣真是大喜过望。
唯一需要担心的是,是大唐的态度。
结果,大唐也有使者秘密前来,表示大唐天子对此毫无意见。唯一的要求就是,三国结盟,打垮岭南道。
以三国敌一隅,那还有啥说得?南诏国慨然应允。
不过,李隆基没有子嗣,动员不起全国的力量,吐蕃才被崔耕收拾了没几年,仍是半残之状。更麻烦的是,西方大国大食,不断侵袭吐蕃属国,吐蕃疲于应付。所以,这次攻打岭南道的主力,还得是南诏。
另外,崔耕名震天下,不是那么好对付的。
于是乎,南诏君臣一商量,还是智取为好。若能挑动岭南道境内,欧阳倩再次反乱,当能事半功倍。
于诚节和他的心腹们看到了机会,极尽力量,争到了这个差事。若此事能成,于诚节就为南诏立下了一个大功,以后争夺国主之位的时候,也好说话。
最关键的是,交好欧阳倩,就可以得一争位的强援。
内容未完,下一页继续阅读